2020.05.07
CIMI 嚴乙晴心得分享

很開心有機會能夠參加講師培訓課程,在五天的培訓課程內也更加地了解自己,也了解到如何尊重孩子和接收孩子所發出的訊息。課程結束後有一項實際操作的作業,也透過這樣的機會更加知道父母或是主要照顧者目前所遇到的困難或是問題。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一課程的祖孫,由奶奶帶著小孫子來按摩,剛開始孩子還不太習慣環境有些哭鬧,小孫子緊緊地抱著奶奶不肯下來,奶奶說小孫子很少外出與其他人接觸,因此只要外出都會特別緊張和哭鬧,但是奶奶很有耐心的陪著小孫子在一旁觀察,約30分鐘後小孫子漸漸地習慣環境,也透過奶奶慢慢地引導,小孫子願意開始接受按摩,這次進行的是腹部的按摩,課程結束後小孫子突然的哭鬧,接著排氣、臉頰漲紅,排出一塊非常大且乾硬的排泄物,奶奶說小孫子已經三天未排便,且一直脹氣。還沒接觸到嬰兒按摩前,奶奶會使用脹氣膏在寶寶的肚子上畫圓按摩,小孫子都很享受,但是學習了不同的手法後,更加地享受幫小孫子按摩的時光,之後的課程也邀請小孫子的媽媽一起參與,三代一起享受按摩的時刻是非常溫馨的唷。

在進入職場後更加地慶幸自己參加此培訓課程,第一次協助老師設計母親節活動,因為是較大的孩子,因此推薦老師利用童詩引導孩子按摩,在活動開始後看到孩子們念著童詩並為媽媽按摩,不僅孩子們投入活動,媽媽們也很享受,讓孩子們慰勞辛苦的媽媽。後來進入托嬰的工作環境後,嬰兒按摩變得更加地重要了,這階段會遇到孩子長牙、脹氣、便祕、鼻淚管阻塞...等的不適,但有時家長會因為孩子的哭鬧、不適而緊張或不知所措,在職場中可利用按摩舒緩寶寶不適的症狀,也能夠協助家長知道如何幫助自己的寶寶,減低父母的緊張。